English

别让“减负”成口号

2000-07-17 来源:生活时报 本报记者 毛江华 我有话说

一位朋友托我给她的侄女找一位英语家庭教师。小姑娘下学期该上初三了,她想继续留在十五中念高中,但英语差点儿劲。“现在好的家教也挺不容易找的。还没放假,有点名气的老师家里都排长队了。”朋友说。

本来,今年暑假是“减负”后的第一个暑假,孩子们的作业较前大量减少,各中小学也积极响应上边的号召,暑期没有在学校办各种补习班。尽管如此,孩子们真的能轻轻松松地过上两个月开心日子吗?

据悉,学校还未正式歇假,各类形形色色的补习班就开始蠢蠢欲动了,甚至有人把招生广告贴到了校门口。什么“初三提高班”“初三补差班”“理化超常班”“儿童电脑班”“儿童英语班”,应有尽有。一位熟人神秘地告诉记者,这些班又不是学校和老师办的,教委也没有功夫管。他称,办假期班比办成人高考补习班更能挣钱,尤其,今年没有了正规学校的竞争,肯定红火。

另外,各类培训班也门庭若市。除了北京市各青少年宫同往年一样,为培养孩子们的乐趣,挖掘孩子们的天赋开办了各种围棋、书画培训班外,许多艺术院校、艺术学校及其附属学校也纷纷开办了声乐、器乐、舞蹈培训班。据悉,要价不菲,却有不少人问津。家住马尾沟的刘琴女士告诉记者,她让孩子学吹小号已有些年头了,今年暑假一定要让孩子狠狠练一练,“学习上拼不过人家,咱就在艺术上拼一拼,北大清华不是每年都招艺术特长生么。”

中小学教师们,今年暑假可能还是歇不下来,尤其是毕业班的任课老师们,在家教市场上异常抢手。曾在全国教学比武中获奖的崇文区教学新秀李老师,本打算假期出去探亲,但被三四个家长缠住了,无论如何也得请老师给孩子补补,言辞恳切,让李老师不好拒绝。而北京师范大学、首都师范大学的学子,大部分将从事家教工作定为暑假打工的第一选择。北京师范大学三年级女生王正茹告诉记者说:“家教工作最容易找,收入也不低,还可以为毕业后找工作练练手。”

补习、培训、找家教,看样子,部分中小学生暑期减负又成空口号。从事三十多年中小学生教育研究工作的著名学者苏立康教授指出,这种现象反映出社会对“减负”理解的片面性。以为学校给学生“减负”就是一点压力都不给学生,家长自然会恐慌,补习班、培训班、家教自然会红火。事实上,“减负”所减掉的只是学生没有效率的那一部分负担,减掉的是无效劳动。家长给孩子适当加压,可以理解;但加压过量,则不利于孩子身心健康,教育部门反复强调的“减负”将会成为孩子们暑假重负的借口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